后巷街

双花不逆不拆一万年。

【原创】诸法空相(bg)

【佛系少年少女PARO】      
         

“麻烦你一件事。”他颔首看她,褐色的眸子映着西沉的日晕。

“你先说。” 她迎上对方的眼神,教室里没开灯,看什么都有些昏暗。

“喜欢我。” 他抬手指指自己的鼻尖。

“这个,”视线里他的样子模糊在无声息的墙角,跟在他好似无波动的嗓音之后的是她浅浅的回答,“应该不是很麻烦。”

“晚晚,社团你不去报名么,迟了的话就进不到想去的了!”同桌是个日常笑得无比开朗的姑娘,她刚从人群中挤回来,拿着一张战利品似的社团申请书。

“随意吧,去不到就不去了。”向晚枕着自己手臂趴在桌上,脸被压得有些变形,本就慵懒的声线裹着沉闷的鼻音,她抬抬眼皮瞧一眼浑身上下充满干劲的姑娘,又劳累般地垂眸。

“没有喜欢的社团么?”同桌奇怪地歪歪脑袋。

“都无所谓吧。”向晚有些困倦地合上眼。

“换值日?”朝昱看眼前这位双手合十冲自己鞠躬的少年。

“拜托帮个忙!今天女友生日,不早点要被骂的!”少年满脸紧张和歉意。

“啊,没关系。”朝昱愣愣地一手接过扫帚,另一边少年立刻向门外冲出至不见踪影。

夕阳的光影还恍惚在前一刹那,空旷着只剩一人。

朝昱有些无奈地揉了揉自己的头发,盯着手里的工具若有所思。

“稍微等一下?”他头也不回地念了一句。

倚着门的向晚“嗯”了声,就近找了个座位坐下,一手支着脑袋开始发呆。

将扫帚放好时暮色也四合得近乎浓厚,朝昱走近昏昏欲睡的向晚,牵住对方的指尖。

“走吧。”

“有点晚了。”向晚打了个哈欠,扣紧指尖。

从小到大没有追求过什么,没有因为什么人或事撕心裂肺刻骨铭心过,活在那个小朋友会护犊子似的保护自己玩具的年纪,向晚面无表情地抬头看着把自己的玩偶抢走并且洋洋得意的男孩,良久只憋出一句话。

“那就给你吧。”

大概是天性使然,所有认识向晚的人都半开玩笑地吐槽她周身总是散发着柔和的出世光芒。

她在安慰失恋的好友时张口结舌手忙脚乱倒是让对方破涕为笑。

“晚晚,你这种性格,到谈恋爱时会不会开窍啊。”

向晚无端地开始沉思。

因为她觉得,答案是否定的。

朝昱有些疑惑为什么自己的好友在面对女友时总是战战兢兢,但当他提出疑问只会被同情的目光注视。

“哥们,这都是因为爱啊。”对方拍拍朝昱的肩膀,满脸你不懂我的幸福。

朝昱张了张口,还是决定什么也不说了。

“喂!你看见没有,你女票怎么跟那男的走在一起!”突然有人冲自己的好友一声吼。

“我去....!”好友飞也似的下了楼。

朝昱转头时瞧见向晚捧着书与一个男生并肩走在一起,他认识那个男生,是她班里的语文课代表。

如果说不在意,其实也是假的,只不过——朝昱瞥了眼两个人手里抱着的作业本——可以接受吧。

有些事情没有必要担心,很多时候没有必要生气,毕竟,他信她。

朝昱看到向晚对自己弯了弯眼睛,他顺势勾起嘴角。

“啊,掉了。”向晚的视线追随着下滑的冰激凌,直到最后看地上绽开一个黏糊糊的水洼,她眨巴眼睛喃喃。

“再买一个?”朝昱从兜里摸出一张手帕纸塞进向晚手里,低头瞅瞅化掉的冰激凌,再抬眼对上向晚一双浅色的眸。

“算了。”向晚摇摇头,“没什么要紧。”

情人节,向晚被室友赶出了寝室,美其名曰让她体验一下氛围,或许只是她们不太好意思寝室剩下向晚一个人。

而向晚迷茫地伫立在一支玫瑰卖两位数的街口,对着斑斓的霓虹灯不知所措。捏着手机思考了一下,向晚点开某个头像发了个定位。

“很近。”回复的句子让人一时半会儿没反应过来,向晚后退了一步却撞进了一个怀抱。

“是很近吧。”那个声音少有地扬起腔调,夹杂在纷杂的环境音中或许也染上了一丝节日的氛围。

同样是被赶出寝室的朝昱,甚至被临行的室友投以隐忍的同情目光。

于是也没地方可去的两人坐在公园的长椅两旁,各顾各地盯着手机。

期间向晚买了个冰激凌。

“这个..给你!”伴随着绰约的灯光,向晚听到吞吞吐吐的男声,抬头发现正对着长椅一名少年正在给少女送礼物。

少女很惊讶地捂住嘴,猛地拥住少年,一直放在身后的手举到少年面前,同样是一份礼物。

向晚想起了什么似的望向朝昱,正好,双方面面相觑。

“我忘了。”向晚很实诚地开口。

“我也是。”朝昱叹口气。

“要紧么。”向晚不解地偏着头。

“不要紧吧。”朝昱托着腮看向晚,眼底看不清对方的具体,朦胧了夜色披上陆离的光影。

大概吧,很多人会说向晚不适合找男朋友,她对任何事都是无所谓的态度,不想争取,不会撒娇,从容到令人无奈的程度,这如何告诉爱情的另一方,她爱着他呢。

或许,朝昱被一群哥们批判也是真的,他不太懂所谓的安全感是什么,很多时候他低调得仿佛毫无作为,这也许是在爱情中寻找实感的人最害怕的事。

“向晚。”朝昱突然唤她,得到的是向晚稍稍挑起的眉毛。

“什么?”

“这个,可以么?”估计是太过投入,对面的少年少女显然没有注意到自己在亲吻的时候被长椅上观众瞧得清楚。

“礼物么?”向晚愣了下才回过神,夜里朝昱本就深沉的瞳色与天际蔓延的墨迹融为一体。

“这么随意的么?”向晚笑了笑,最终是放下了手机。

手机屏幕的光猛然黯淡了下去,鼻息间的温热,不慎触碰到的指尖,柔软的夜色。

“诶,晚晚你听说了吗隔壁班有个男生被学妹堵在门口表白了!”同桌还是明艳十足的模样,所谓八卦,是游走得最快的讯息。

向晚默默地点点头。

因为昨日放学路上她和朝昱的聊天是这样的。

“说起来,我被学妹表白了,”朝昱云淡风轻地扣着向晚的手腕向前走,“还被堵在门口了。”

“然后呢?”

“我跟她说我有女朋友了。”朝昱的表情突然有些苦恼,“她说她不信。”

“嗯。”向晚理所当然地点点头,“不信是正常的。”

“那你信吗。”朝昱随口再问了一句。

“我信啊。”向晚抬头望望天,晚霞诡谲洇染一片绯红的云。

“假如你的男朋友劈腿了怎么办?”同桌的表情很严肃。

“他不会劈腿的。”向晚揉了揉眼睛,昨晚睡眠不足,“他没有这么多精力。”

“你这么冷淡,你将来女朋友送你顶帽子咋办?”哥们很担忧地发表疑问。

“不会啊。”朝昱打了个哈欠,昨夜聊天太晚,“她讨厌麻烦。”

毕业那天很多人都哭了,向晚被女孩子悲伤的泪水化成的海洋吓到了,但是她无法远离,因为她被同桌拖着带到了一个KTV包厢,几十号人,基本她都不认识。

有人在喝酒,醉了,不知是真是假,胡乱表白了一气,掩面涕泗横流。

有人在唱歌,难听,向晚给予了中肯的评价。

有人在玩游戏,而我只想在角落玩手机,被哥们胁迫加入游戏的朝昱唉声叹气。

“这盘结束我可以角落呆着了么?”朝昱不太习惯这么汹涌热切的氛围。

“行啊,最后的大冒险。”哥们冲朝昱竖起大拇指,“找个姑娘亲一口。”

哥们从来不认为,这是拜入佛祖门下的朝昱能做出来的事。

朝昱打开了手机。

向晚盯着手机瞅了半晌,抬头迎上朝昱的目光。

“有点远。”向晚自言自语地起身向目光所有者走去。

“她可以么?”朝昱指了指站在自己身旁眉眼一派恬然的向晚。

“哇!你跟晚晚认识么?”一群人中还有熟悉的声音,向晚低头看人头攒动中笑得一如既往的同桌。

“可以啊!”哥们很带劲得冲朝昱使眼色,他仿佛已经看到朋友圈里的八卦照片。

朝昱扬起嘴角笑笑,也没回答,侧身和向晚交换了一个有点湿漉漉的吻,拿着手机移到了角落里。

向晚冲着同桌点点头,走回了自己原来的角落。

“我去!哥们,你这么劲爆的么?就说亲一口你咋往嘴上啃啊,人姑娘不要你负责啊!”哥们在当机后连滚带爬地挪到朝昱边上。

朝昱深感疑惑地开口。

“我以为你早知道了...”

“我们很早就在一起了啊。”

向晚对同桌的疑问表示不解。

11.

原来,

谈恋爱的人跟不谈恋爱的人没有丝毫区别。

在情人节陪要补考的同桌在图书馆呆一整天。

在哥们着急准备女友生日礼物时好奇询问。

每天过得一样的从容怕麻烦。

每天过得一样的淡定无作为。

被想谈恋爱的人当做反面教材,

却比多数谈了恋爱的人的持续时间长得多。

假的,同桌都是假的。

骗子,哥们都是骗子。

八卦照片,原来是实锤。

12.

“可是你没有问过啊。”向晚迷茫同桌的忿然。

“你也没问啊。”朝昱奇怪哥们的怒吼。

13.

佛法本然,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诸法空相,所谓尘世茫茫,不过倏然而已。

大千世界顷刻琉璃残瓦,多少纷杂也是弹指云沙,不嗔不痴,不念不怒,不争虚妄,淡然一场。

14.

向晚和朝昱会一起走过很多个日夜,看朝阳融化成夕阳,晃晃悠悠地走出很远,旁人甚至总以为他们从未很近。

那又如何呢?

毕竟在一起这件事,

两个人都觉得不麻烦,

这就够了。

多少轰轰烈烈还是回归了似水流年,

但他们估计到最后也还是这样,

看不到很多瞬间,

只有彼此都信任的安定,

能走多远,就有多远。




评论

热度(1)